108/08/19 尊重各族群.宗教.文化的價值觀

日期: 108年08月19日(星期一)
地點:公司會議室
出席:梁國榮(花蓮縣記者協會常務理事)、 方家偉、傅維信、金鴻翊、盧羽卉、林杰、張明聖、徐立勤、蔣邦彥
主旨:尊重各族群.宗教.文化的價值觀
首先推舉外部委員梁國榮擔任會議主席。
贊同:3票。 反對:0票。
會議內容:
1. 針對採訪對象文化或宗教類別予以尊重進行討論。
2. 針對新聞同仁的觀念加強工作,提供更好的在職訓練模式,讓同仁能夠更佳掌握多元的概念。
3. 針對近期新聞採訪所遭遇類似進行細部討論。
發言內容:
梁國榮:臺灣本是多元族群共存之美麗寶島。先有原住民諸族群,而後在不同的時期相繼從不同國家遷進不同的族群,如荷蘭人、漢人、日本人及近代因經商、研究和異族通婚的關係移住台灣,台灣是一個擁有不同的族群與文化的多元社會,文化多樣性豐富了台灣人的生活與文化,然而,文化不應該只是博物館、美術館或是文物館的收藏的藝術品,應該要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。
傅維信:有關多元文化主義一詞,有兩個重要的概念,即為「多元」和「文化」。多元指的是尊重差異,讓各種不同的聲音、看法與價值觀得以展現。而文化一詞則意涵廣泛,包括抱持不同世界觀、操持不同的語言以及擁有不同生活風格等都代表著不同的文化,也可界定為某一族群在其環境中為求生存與適應的計畫。我們都應該予以尊重與諒解,不可存在偏見。
盧羽卉:採訪同仁應瞭解不同族群文化內涵與特質,具備「族群意識」與「族群敏感度」,以落實各族群間的平等與尊重,並強化同仁人權觀念,融入於採訪處理過程中,俾利業務之推展,

結論:新聞從業人員應該不斷充實自己的文化 宗教等多元內容的認知,以便在採訪工作上能夠避免有歧視或無知的情況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