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/06/09強化地震災難認知 防汛志工水保專員共訓

日期: 112年06月09日(星期五)

地點:公司會議室

出席:梁國榮、吳采勳、李冠霆、方家偉、張明聖、蘇旭星、周子丑、高雙雙、潘俊偉

主旨:強化地震災難認知 防汛志工水保專員共訓

首先推舉外部委員李冠霆擔任會議主席,與會委員一致贊同!

會議內容:

     面對極端氣候天災,防災救災的工作與知識訓練也非單一,花蓮水保局水保專員與河川局防汛志工特別結合共訓,除了了解大規模圖大規模土石坍塌形式,也進一步認識地震災難的認知。

發言內容:

    吳采勳:極端氣候的影響下,天災地變已非單一形式發生,因此,水保局花蓮分局這場防災專員緊急救難訓練,也已不再僅限於單一一個單位機構或團體.

    張明聖:水保局花蓮分局這場緊急防災研習訓練,除了自身的防災專員,這次也結合第九河川局防汛志工來共訓,參加對象多元化,連研習訓練課程內容也不再單一。

    高雙雙:在極端氣候的衝擊下,花蓮縣境內也出現大規模崩塌災情,水保局花蓮分局也正嚴密監控中,因此,這次的研習訓練也加強這課題,再者,也結合去年0918強震災害,加強防災專員及大眾對極端災難的認知,進一步來提升因應防災救災的效能,攸關大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研習訓練課程,防災專員及防汛志工不敢馬虎。

結論:從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博士蔡元融主講的大規模崩塌災害評估與因應,到花蓮防災諮詢委員的地震自主防災與分享,講師藉由真實災難影片的剖析說明,與防災專員互動,強化防災專員對各類天災的認知與因應。